電影《永遠的一天》裡的老人和小孩,相會在十字路口、在廢墟、在邉界、在車子裡....。在兩人終要離別的時刻,觀眾知道誰會更孤單。在午夜來臨之後,誰才孤單。

 

傑克尼克遜演過一部嘆息人生晚景的院線片《心的方向》(About Schmidt 或譯《關於施密特》)。這部片的評價或比不上《永遠的一天》,但片尾有段直搗人心的對白。(以下洋紅字)

 

想起以前課本教過"立德、立功、立言",彷彿不達成其中一項,人生就繳白卷了。也記得張愛玲赤裸老實的叮嚀:"成名要趁早"..。沒想到課本的、張愛玲寫的,都只讓吾人三不五時羞愧而已(也懶得檢討了)!

 

Schmidt退休之後,老伴也逝去,孤獨哀傷之際看到老婆收藏當年的情書,心頭浮上一陣暖意!未料打開之後,竟是老婆寫給別人的情書,慘痛不勝!這時候接到女兒的電話:要嫁人了。更更抓狂的是,婚禮上Schmidt看到女婿一副兩光的蠢相,整顆心簡直down到底。

 

婚禮結束返回冷清的家,歎道:"等到哪一天我死了以後,有些人還記得我,但等到那些人也都消失之後,誰還想到我…沒有人知道我曾來過這個"...。    這是另一版本的《永遠的一天》。

 

 

 

 

換個有明天的版本吧!


有曙光的、比永遠多一天的動人劇:

《Cats貓劇》主歌"Memory"的歌詞


午夜,街道上寂靜無息                    
難道月亮已不復記憶
她獨自在天上微笑    
在路燈下,
枯黃的葉漸漸在我腳邊聚集      
而風,也開始悲鳴                        
                                        
獨自在月光下沉澱的回憶                  
往日總令我微笑,
我曾是一代佳人          
我記得 那段光鮮亮麗又充滿歡樂的日子     
讓記憶中的日子重現吧!  

每盞路燈 都在發出宿命的警告      
有人開始低語,
街燈漸漸暗去       
早晨很快就要來臨了               
                                 
黎明 我得等待日出                
我要思考一個嶄新的生活           
我不該放棄                       
出現曙光的那一刻 
昨夜就會成為回憶
新的一天於焉展開   

煙霞似的日子將燃燒殆盡         
早上那霉冷的氣味               
街燈已滅,代表又一夜的過去     
另一天即將要破曉               
                               
接觸我吧
要離棄我真的很容易   
獨自留下我 
那段閃亮的日子的回憶
接觸我 
你就能了解快樂是什麼    

新的一天已經開始了      (文:op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ovie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